close

小米直達服務與APP:與其相忘於江湖,不如相愛相殺

/ 王兆天 / 2017-09-11 15:34

無論是APP還是小米直達服務,目標都應該是更好地服務用戶。哪種方法讓用戶更“爽”就會產生自然選擇,而選擇結果不取決於產品的形態。



很多人對於小米直達服務的第一感覺,一定是想 又一傢巨頭開始跟風小程序瞭! 很多網站上也是這麼描述的。而小米自己也隻是強調瞭對於用戶 無需下載安裝,即點即用 ,對於開發者則是強調瞭 開發效率高,功能還強大 。

作為一個死忠米粉,我始終覺得這件事似乎沒那麼簡單。經過一輪體驗和深度思考後,我更願意把依托於微信、支付寶等這些應用為入口的形式看成超級APP,而把小米直達服務看成一種新的應用形態。這種形態或者說這個生態到底是怎樣的?扒一扒官方提供的材料,其強調的是 小米生態、開放共贏 的未來和核心功能的易傳播、重體驗、強留存、低成本,當然最讓人驚艷的是入口多!

對於支撐直達服務新生態上的開發者來說,也許會贊許。但是,誰又知道是不是可以理解為 小米用戶多(占坑),有流量(獲取),技術好 呢?

退一步說,對於用戶來講大部分人的心態還是 你給我好的東西用就行瞭! ,那砍功能上一版閹割的 APP 改個名叫 直達服務 會做好嗎?我隻能說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差吧!新生態要有新玩法,也要有新故事,讓兩端的參與者再次全情投入,重新培養認知,孵化新事物,才有一生二,二生三的可能。所以,小米直達服務應該講一個與APP 與其相忘於江湖,不如相愛相殺 的故事。

輕型應用的現狀

產品上:

過程上:

基於MIUI的小米,在同等的流量優勢下,簡化瞭沒有增加用戶觸達的層級,這也是極好的,唯一的缺陷可能也就是丟掉瞭IOS市場,不過我看好小米代表中國手機幹掉蘋果,給中國制造打個樣,就像《戰狼2》秒殺美國大片一樣!

輕型應用是當下移動互聯網巨頭都看好的一個發展趨勢。小米直達服務不是輕型應用的第一個嘗試者,也不會是最後一個。Google、BAT都有關於輕型應用的探索,我從不相信這會是開發定義能力的比拼。

小米直達服務所在的戰場,拼的是 理念 。誰給出的模型是對的,誰才能占據主動!為什麼這麼說?很簡單,小程序這八個月過的好嗎?報道不少,更新不少,好像也才在這個月摸到瞭一個 附近的小程序 的突破口,完成瞭線下商傢對接服務的場景進而產生瞭增量。哦?那是要探索出一個消費場景給輕應用找增量?天真瞭呢,孩子!微信、支付寶已經占領瞭商傢和支付,小米暫時還沒這個基因,但小米的基因才是真正的 輕應用 全新生態的入口!

小米直達服務該打造一個怎樣的生態?用戶的幾種心理及行為

1、獵奇嘗鮮、無聊閑型(尋新-主動)

(1)內心

最近有啥好玩或者新奇的APP呢?我得去市場逛逛(女人購物心)。

(2)現狀

這個排名很高,評價很多,要不要下載來看看?(比選、試試看)。

(3)最終

還不錯留著玩玩(APP被保留);什麼垃圾應用(怒刪)。

小米直達台中靜電機租賃服務能幹嘛?

親,這是我小直為您送上的嘗鮮排行榜噢,無需下載,隨用隨開,您要是喜歡呢,就賞個臉存到桌面,您要是更喜歡呢還有完整版的APP吶,保證給爺更多的驚喜哦!

2、聽說不錯、跟風型(找新-主動)

(1)內心

聽XXX說那個啥啥啥不錯!看別人玩那個那麼happy!大傢都在用!

(2)現狀

抓緊去商店找,下載,寶寶心裡急啊!

(3)最終

成功下載APP,感覺自己抓住瞭時代的脈搏;下載後怎麼沒什麼感覺吶,但用著就是逼格,你問起我必說愛過;我現在就想玩,還沒下完!

直達服務能幹嘛?

親,直達服務讓你即刻跟上潮流,先打開用著,下載完整版不急!

3、當下需求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型(找新-被動)

(1)內心

我現在就要用,沒wifi,沒流量,非要下APP,不下載行不?

(2)現狀

微信小程序,支付寶都有解決這種場景下的一些問題。

(3)最終

用完解決問題OK;判斷是否會經常遇到這種情況,在需要APP的情況下可能會去下載一個備著,如果輕應用解決的很好,就無需瞭。

直達服務能幹嘛?

親,我也能解決這個問題啊,來看看直達服務,入口豐富多點觸達,隻要您還沒用習慣那誰誰誰您就一定愛上我! 。當然也很可能遇到的情況是 Oh,No!我順手就點開瞭微信或者支付寶,畢竟習慣瞭無需教育。

4、經濟科學、追求性價比型(更新-主動)

(1)內心

其實,很多APP都是冗餘在我的手機裡,就說那個餓瞭麼,裡面的 發現 功能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點一百次外賣我都跟它擦身而過(僅代表一小撮用戶)。如果寶寶隻想吃個外賣,看來用直達服務就夠瞭!PS:但是有的吃貨,是需要美食信息、優惠信息的,是會去下載APP的啦,其實本質是用戶的使用需求不同罷瞭。

(2)現狀

有一部分用戶習慣去做比選,或是隻需要基礎功能(主觀因素),或是因為手機內存不足、APP經常更新等(客觀因素),這類用戶會主動的在輕應用和APP間權衡。這種有思想的用戶也掌握著使用哪個版本的自主權。

(3)最終

選擇輕應用滿足基礎需求即可,卸載APP(就好比身邊好多人卸載瞭摩拜APP,微信直接掃碼調用小程序足夠瞭);因為APP的增值服務而選擇留存;當然也有換著用的情況,用什麼看心情,看場景!

直達服務能幹嘛?

親,糾結之時先選直達服務!不管你是去是留你都逃不出MIUI的魔爪瞭,你要啥我有啥,直達輕,APP重,我都有,啊哈哈哈,誰讓我是最好的安卓UI!

上述四種用戶行為,尋新(主動)、找新(主動、被動)、更新(主動)對於小米直達服務來說有著不同的意義。所以,我把通過小米直達服務和APP能正反向導流的模式定義為 相愛 ;把嘗試後二選一的模式定義為 相殺 ;那如果存在第三種情況,用戶試用瞭小米直達服務但沒有瞭後續操作,也隻能說明產品不能解決用戶的需求或者功能設計有待改進瞭,這種反饋也能讓開發者快速完成產品的驗證。也就是說,如果做不好,就隻能 相忘於江湖 !

小米直達服務應解決的問題

以下為官方對於小米直達服務的產品介紹和核心能力的簡要概括:

小米直達服務是MIUI提供的新形態應用平臺,它實現瞭應用 即點即用 的能力,無需下載,秒開立即使用各類應用服務。

這句話,沒毛病,也沒特色,比較小程序培育市場並非一兩天瞭,真的要思考出更好的,還不如隨便說句:

小米直達,輕APP,不下載,秒開!

再來看看小米直達服務的核心能力:

易傳播 可以像網頁一樣傳播,無需安裝,即點即用;重體驗 直達服務體驗與APP一致;強留存 提供生成桌面圖標和推送服務的能力;低成本 開發成本約APP的三分之一。

以上這些隻能說都是告訴開發者 小米直達服務有前途,有用戶,快來吧 ,還沒進入到要告訴用戶 小米直達服務好,快來用吧的階段。

1、對於用戶

上文已經講過很多用戶瞭,用戶的周期也很簡單:

瞭解到(宣傳)-尋找到(入口)-體驗到(使用)-決定去留(留存抉擇)-直接流失或自發傳播(好和差)

基本上是這樣的。

這裡就說說不同入口及簡單的體驗吧!直達服務目前已經提供瞭以下幾個入口:

(1)全局搜索

通過這種搜索形式,體驗瞭一下,截圖如下:

疑問1:搜索安裝瞭應用,為什麼不能再有一條小米直達服務的推送呢?雖然我沒有MIUI的用戶從全局搜索進入APP的用戶數據,但是身邊的IT小夥伴如果下載瞭應用基本都會從桌面進入,年紀大的用戶甚至不知道全局搜索。

建議:假設從用戶習慣數據來看也是這樣的結果,那麼在這個入口同時列出直達服務(秒開)也是不錯的,可以滿足嘗鮮、追求性價比型用戶的需求。另外,頭條都出急速版瞭,說明什麼?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重久必輕,輕久必重。

疑問2:搜索沒安裝的服務,要通過點擊搜索更多應用才能出現秒開。

建議:這是小問題,希望一步到位,出現秒開,別藏的那麼深瞭。

疑問3:第一次打開,退出時,提示是否創建快捷方式;第二次,沒有提示;第三次,提示今日已打開超過三次,是否創建快捷方式。當然都可以選擇7天之內不再提示。那麼問題來瞭,當我想創建的時候怎麼辦?(這是個體驗問題)

建議:有時候是你讓我創建時我偏不,你不逼我的時候吧,我又找不到創建快捷的入口瞭!

(2)瀏覽器,短信鏈接,傳送門等

這類入口聽起來真是棒棒的,給出瞭小米直達服務必將更勝APP傳播的態度。這些模式都能潛移默化地引導用戶使用小米直達服務,也會因其強大的使用場景使開發者欲罷不能!

疑問:可惜我用瀏覽器這個入口是沒找到,短信也沒有能體驗到。不過這不重要,隻想說這兩個入口做好瞭一定能為這個產品添磚加瓦。

(3)應用商店中的 直達服務 分類

這個入口還真的不是一般的深啊!

疑問:我相信應該是因為測試階段的原因,在商店裡給瞭這麼一個不起眼的入口。以後準備把商店裡的入口給到哪裡呢?

建議:

① 假設小米直達服務是 試用裝

這個命題是否能證偽?好像有點難,因為這個邏輯跟商場專櫃是差不多的,今天的小米也開瞭 小米之傢 ,據說坪效還很高,直逼線上渠道。為什麼?因為線下的轉化率遠遠高於線上,在用戶0成本體驗後,產品造成瞭購買穿透,然後就買買買吧,比看圖片真實。如果不存在這個邏輯,那傳統的線下商業渠道也就消亡瞭,也不存在什麼明天將是 新零售 的概念瞭。

綜上,如果是試用裝,那是先試用?還是先下載呢?是不是入口有點深啊?或者換個入口?單獨來個體驗商城-直達服務?體驗好瞭要麼保存快捷,要麼去下載完整版APP,我覺得可能這樣更合適。

而且,如果單獨做個入口,還能去加上很多東西,比如通過 尋寶雷達 興趣標簽 APP使用習慣 等來推送最值得嘗試的小米直達服務,做一個輕應用版的今日頭條吧,小米我看好你噢!

② 假設小米直達服務是 替代品

這個命題好像根本不需要證偽,好像此類平臺都是這麼想的,哦不,至少是都這麼宣傳的!什麼即點即用,無需下載,體驗一致等等,儼然一副 有瞭輕應用,今後APP成陌路 的節奏。這波節奏帶的可以!

既然是這樣,那應該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凡是有小米直達服務的,可以把 秒開 安裝 並列瞭。也就是說,如果 秒開 能解決問題,還安裝幹嗎?是這個意思嗎,親?這樣其實可以叫入口合並,就把小米直達服務跟傳統APP混起來吧,何必教化用戶呢?非要去跟叔叔阿姨說: 親,這個是 直達服務 呢,好用! 然後他說: 啥是直達服務? 吧啦吧啦半天,互不理解。莫不如別煩瞭,告訴他 這跟APP一樣,你點進去用就完瞭! 。

所以綜上兩種假設,無論是相愛還是相殺,對於我假設的產品定位和邏輯而言,現在應用市場裡這個入口都不算合適,沒有真正把小米直達服務當成未來曲線去大力發展。所以,用戶認知最強的應用市場這個入口,對於小米直達服務沒有支持到位!

2、對於開發者

上文已經提到,宣傳基本是針對開發者的,意思也很明瞭 小米直達服務很好,快來開發直達服務應用吧! 。其實經過一輪小程序的洗禮,開發者也都明白瞭,不存在教化成本,所以給這些所處不同狀態的開發者說說場景就好。

(1)創業期

關註產品驗證,開發成本等。MVP產品快速開發,快速迭代,低成本的驗證創意,這事挺好。小米來提供試驗田,像米傢一樣來孵化更多的米傢專屬直達服務,拉一波創業者入田吧!建議真的要重點運營這樣一波直達服務,而不是 頭條、網易、豆瓣 這些老菜瞭。因為隻有新的、好的東西被孵化出來,才會起到引領的效應,才能改變一部分人的認知,才能讓更多用戶對 直達服務 產生依賴。這個階段的產品從運營角度看是直達服務的 起勢 ,如果真能孵化幾個病毒營銷一樣成長的產品,有顛覆 微信 的可能,因為小程序會封社交。

(2)發展油煙靜電機租賃

關註流量導入,傳播路徑,開發效率等。告訴大傢,小米一年出貨是多少,還有多少人刷機瞭MIUI,大傢就會像狼看到肉一樣,誰不要發展呢?肯定是能抓多少流量就抓多少!這個階段的產品從運營角度看是直達服務的 互相借勢 ,也是共贏。

(3)成熟期

關註用戶體驗,用戶轉化等。要站好各個坑位,全方面輻射市場入口,隻要有新的,必先保證不失先機。現在直達服務裡至少70%的所有者都是這個心態!這個階段的產品從運營角度看是直達服務的 借勢 ,更多是讓別人看大廠都行動瞭,你還在等什麼。

(4)衰退期

關註產品驗證,流量導入等。成功過的人有自我判斷力,無需多說。這個階段的產品從運營角度看是直達服務更應該去輔助其再生去到 創業期 。

綜上所述,開發者是小米直達服務要運營的重中之重,好的直達產品決定用戶如何從APP時代進入下一輪的認知升級,至少到今天,我覺得小程序沒做到這一點。我相信這裡面存在用戶原因,也存在開發者的原因。最實在的講,人都喜歡中立的,不喜歡捆綁的,有的時候捆綁的再好也不一定有人買單。但回到市場的邏輯上,小米提供的不是一條超級APP上看人臉色的路,而是一片平臺上自由飛翔的天。

寫到最後

無論是APP還是小米直達服務,目標都應該是更好地服務用戶。哪種方法讓用戶更 爽 就會產生自然選擇,而選擇結果不取決於產品的形態。

今天APP的臃腫也有開發者們背後的心酸,可能是因為流量持有者需要變現,然後或強加、或滿足的給用戶更多;可能是因為摸不準脈絡所以提供瞭更多的選擇;也可能真的就是自我情懷的偽需求。這些模式下有人做到瞭,也有人作死瞭,但其實每一傢互聯網公司的產品經理們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公司的核心是什麼,因為看看直達服務、小程序這類 輕應用 就知道瞭。直達服務之所以輕,是因為隻保留瞭核心功能才輕、快?還是隻有核心功能就足夠瞭?這其實是兩個概念,如果是後者,那生態一定成,小米直達服務將是對 APP 的重塑,是對用戶的 十倍好 ,而不是 10% 的持續改善!

在 增增增 的大環境下,提出瞭 簡簡簡 的做法,其實對開發者本身而言影響不大,大多數人看到新入口的選擇都是那就做唄。但如果起步時是這種心態肯定不行,會導致從認知上直達服務成瞭補充品,而新生態的打造必然要有後來者之勢,有先去 相殺 的激情,隻有 殺 掉一批庸俗者明辨雌雄之後,才有 相愛 的資本。最終才能從頂層設計的角度完成共贏,而不在乎形式!

有些人做手機,就真的是隻做手機,有些人做手機,卻瞄準瞭OS。蘋果、google,微軟能有今天的地位莫過於操作系統界三分天下,隻能說MIUI所謀甚大,小米直達服務也有資格去把故事講的 更高調 !






1.砍柴網遵循行業規范,任何轉載的稿件都會明確標註作者和來源;2.砍柴網的原創文章,請轉載時務必註明文章作者和"來源:砍柴網",不尊重原創的行為砍柴網或將追究責任;3.作者投稿可能會經砍柴網編輯修改或補充。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AlQix7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