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代人的高考,這些故事戳心瞭

今年是恢復高考四十周年。四十年裡,這場考試,成為兩億多中國人的共同羈絆。

有人把它當作躍升的臺階,有人認為它是人生的一道坎;有人被它改變瞭命運,有人卻隻是與它輕輕打瞭個照面。

這場具有符號般意義的考試,在今年六月,毫無意外地,再次炎熱襲來。

也許有所不同。

7、8、9這三日,騰訊企鵝問答用成千上萬個高考故事,把四十年數代人的經歷串瞭起來——這是一場人生考試,我們用“任意門”帶你穿越各路名人和網友的青澀回憶,或祝福寄語,或難忘感懷。高考2017,請回答。

以下內容摘錄自騰訊企鵝問答,部分有刪節,點擊“閱讀原文”可查看完整高考問答。

閃閃發光的祝福與回憶:經歷高考,人生會有何不同?就像是每個平凡人生少不瞭的一道考驗,那些如今閃著光的人,也在尚是青春年少時,邁過這一岔路口,踏尋人生的另一番風景。

佟大為 (演員)

“備戰高考期間我胖瞭20斤。”

我是97年高考的,很幸運那一年如願以償地考入瞭上海戲劇學院。最難忘的就是備戰高考期間我胖瞭20斤。當時我每天背書背題背的特別晚,睡眠很少,媽媽給我準備瞭很多好吃的,還準備瞭很多咖啡,營養品,補品。每天一日三餐,從早餐開始,就有好幾個菜,每頓都做的很豐盛,以至於我高考完以後,比之前胖瞭20斤。

蔣雯麗(靜電油煙機租賃演員)

“在你們人生最好的年齡,你們能在最好的學校裡求知和學習是一件特別幸福的事情。”

我是1988年考進北京電影學院的,因為藝術院校的招生要求並沒有其他專業院校那麼高,所以我的高考備戰還是比較順利的。

電影學院的考試是先考專業課,專業課通過以後才考文化課。在專業考試之前我並沒有接觸過表演,所以當時心態很好,非常輕松沒有什麼壓力,可能正因如此,所以整個考試的狀態比較自然,以自己的理解去表達和表現反而會比較好。

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來說,高考真的有改變命運的意義,自高考進入北京電影學院那年之後,我才有機會能從蚌埠來到北京,成為一名演員甚至一名導演,所以高考對我來說真的是命運的轉折點。

……

所以我認為高考是每個人都值得去努力的事情,大傢都應該在這個美好的年紀為自己的未來付出。在這裡祝福所有的考生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傅盛(獵豹移動CEO)

“在我看來,高考隻是一張船票,坐什麼艙位不重要。”

前兩天央廣錄瞭我和王小川關於高考的節目,因為我們倆正好是高考的兩個極端,小川是沒參加高考上清華,我參加高考上得是中國煤炭經濟學院。畢業後,剛來北京同樣是北漂一族,清楚地記得我拿瞭400塊錢就來瞭,想考一個研究生,換一個好的文憑,以便更好的找工作。什麼住地下室,所有北漂一族有的經歷我都經歷過。但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能做一傢公司,這傢公司能到紐交所上市,敲鐘的時候看著底下忙忙碌碌的交易人,我當時在想,為什麼會是我,為什麼會有今天。

想瞭很久,我不覺得自己有多麼聰明,也沒有多麼好的背景,隻不過抓住瞭互聯網的大潮。喬佈斯有一句話“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其實我認為,把自己不斷地清空,當做自己不知道,像海綿一樣地吸收,才是一個人不斷升級的關鍵。

何瑫 《智族GQ》總主筆

“第二天交志願表前的一分鐘,內心突然冒出一個小人說:如果上瞭北大分數線卻沒填報,你會不會後悔?”

我參加的是2005年高考。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當時的感受,那隻能是大起大落。

考前一門心思想報北大,當時采取估分報志願的制度,打電話咨詢北大招生辦,答復是這個分數有風險,你自己做決定。報志願前一個晚上有些膽怯,準備報浙大,但第二天交志願表前的一分鐘,內心突然冒出一個小人說:如果上瞭北大分數線卻沒填報,你會不會後桃園靜電機租賃悔?當時的答案是,會後悔。於是在最後一刻決定報北大。

分數出來後,整個人徹底傻眼——比事先預估的分數少瞭30分。我癱坐在沙發上,一夜未眠。隨後的近一個月裡,天天暴飲暴食,白天睡覺,晚上通宵打遊戲,以此發泄鬱悶轉移註意力。後果是體重猛增瞭30斤。

再後來,神奇的事情發生瞭,那年報北大的同學出奇地少,我幸運地壓線入圍。至於那一個月裡飛漲的30斤體重,過瞭八年我才減回來。

邢佳棟(演員)

“當時就像一隻羽翼未豐的小鳥,偏要執拗地飛向廣闊天空。”

兩次高考,92年,95年。當時就像一隻羽翼未豐的小鳥,偏要執拗地飛向廣闊天空。那時侯藝術院校的文化課分數線不高,我高中成績又還不錯,所以並不困難。電影學院的專業老師的認可讓我開啟瞭今後的道路。人生中能有那四年無憂無慮又如饑似渴的大學生活,真是幸事!感謝每一位電影學院的教員,在我成長的道路上寫下瞭美好的一頁!雖然現在己經畢業多年,但學習卻是終生之事,孜孜學子,拳拳之心,與每一位愛智之人共勉!

夏日時光機:那些年人生的無限可能高考是時光機,是任意門,是拐點也是岔口。如果穿越回高考時刻,你想做什麼?你預想的人生和現在有什麼不同?

宋曉陽(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媒體人)

“來到北京,我的人生從此不同。”

我是1993年參加高考,報考的學校是北京廣播學院(中國傳媒大學),高考時監考老師聊天,清楚的記得是兩位女老師,一直嘀嘀咕咕的,忍不瞭瞭,考完語文,我走過去跟她們說,你們不要說話瞭,影響我們考試。也不知道哪來的膽,反正就是說瞭。當時也是膽大,哈哈。那屆是全國最後一屆考七門課,我記得總分好像是610,考三天。

第三天考完,我的“傢寶”地位就結束瞭,洗完澡,老媽說,去把廁所擦幹凈。高考後,大病一場,發燒瞭好幾天。估計是高三這一年累計的壓力,一下子釋放出來。那時候瘦得像個猴子,才86斤。那時候很多人以為廣播學院是電大,跟別人說起,還得解釋半天。把央視新聞聯播的“國臉”說出來,對方的臉上還是半信半疑的。我是傢裡的第一個大學生,真是祖墳冒青煙瞭。從老傢考進北京,猶如“進京”一般。來到北京,我的人生從此不同。

文萼清(騰訊新聞用戶)

“我從學校發給的生活費中節約幾塊錢在縫紉店縫瞭一條褲,在校四年唯一一件新的,我無寒酸之感覺…”

我是1955年考取的全省僅四所大學中唯一一所冶金工業部直屬全免費的大學,那時交通閉塞無公路,哥哥幫我挑行李及舊木箱護送我,穿草鞋起早摸黑徒步兩百多裡到達長沙嶽麓山下,看到學校掛的橫幅上寫著“歡迎未來的紅色專傢”,熱情迎接新生幫助辦理入事宜的在校同學,忘記瞭兩足腫痛和疲勞,長途跋涉求學,恐前無古人,肯定後無來者。

在校期間我一直穿傢裡的舊衣服,畢業那年去武漢一有色企業實習,我從學校發給的生活費中節約幾塊錢在縫紉店縫瞭一條褲,在校四年唯一一件新的,我無寒酸之感覺,潛心學習成績居上,畢業後在北京冶金設計總院生作。

我隻想對今日大學生說,身為學生全部任務是學習學習再學習,不是享受做時候。珍惜花樣年華,莫負大好時光,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要年輕努瞭力,到老終無怨恨心!

陳銳(騰訊新聞用戶)

“用好當前不拼爹不拼錢的高考,改變命運,改變自己,改變傢庭。”

祖父是民國時期大學本科生,傢裡歷來重視讀書,父輩因為成份問題不能上學,大哥等也受牽連。

改革開放瞭,地主成份不受限。叔伯姑傢都有人考出瞭,父母也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真是壓力山大!熬過黑夜熬白天,終於迎來高考,但防考必慌,平時所學根本發揮不出,隻有來年再戰。終於盼來全傢期待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喜極而泣。剛實行雙軌制改革,但面對高昂的學費,看到父母賣掉豬牛,面對讀書無用論,心都涼瞭。東拼西湊,熬過大學四年,步入瞭社會,過上幸福生活,父母也因此快樂幸福地安享晚年。不說成功,也算可以。

作為寒門學子,應積極迎接困難,不放棄,不拋棄,別聽信社會上哪些土毫荒唐的讀書無用論。用好當前不拼爹不拼錢的高考,改變命運,改變自己,改變傢庭!

冒泡兒(騰訊新聞用戶)

“高中畢業那天,我最喜歡的班主任說,從今天起,你們就是社會人瞭,要做好人,行好事。但願不會讓他失望。”

2009年高考,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考試,隻記得考英語的時候下瞭雨,連聽力都有點聽不清。

最難忘的還是考後瞭。最好的朋友是超級學霸,可惜發揮失常,沒能去到最好的大學,最後和我去瞭同一所學校。雖然沒有那麼大的名校光環,但也成全瞭我們“從小學一路同校到研究生”的緣分。人生每個成長的節點都有她在,我覺得很幸運。

還有一個朋友,成績一般,高考後報瞭一所三本院校。集體回高中拿錄取通知那天,她問我,是不是上瞭三本就沒前途瞭,真的後悔高中沒有好好學過。當時也不成熟的我隻能盡力勸解。到瞭快大學畢業的時候她跟我講,你當時說,人生有很多可能性的,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我現在也找到瞭自己真正喜歡的事。超級為她開心。

高考後還有很多,和同學老師的告別,填報志願的糾結,第一次離開傢鄉的忐忑,脫離父母羽翼庇護後的不安夾雜自由感,等等。

高考隻是一場考試,是許多人都要經歷的一件,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事。在它之前,是日復一日的機械學習,簡單枯燥又安穩,在它之後,你會看到更多人生的可能,很好玩,當然也會有掙紮和痛苦。

高中畢業那天,我最喜歡的班主任說,從今天起,你們就是社會人瞭,要做好人,行好事。但願不會讓他失望。

沙漠之鷹(騰訊新聞用戶)

“他開玩笑說班裡誰說壓力大他都信,唯獨我不可能。”

2004年山東魯西一個縣,高考前天氣很熱,傢裡麥子熟瞭。學校在最後階段是讓我們減壓,我是少數幾個沒有壓力的學生之一,但實在覺得腦子已經滿滿的瞭,於是向班主任請假說壓力大,想回傢放松。他開玩笑說班裡誰說壓力大他都信,唯獨我不可能。

經過死纏爛打後我還是獲得瞭批準。事實是從我傢到縣城的路邊一條河溝裡,因為天氣熱,隻在橋下有一灣碧水。我多年的捕魚經驗告訴我,一這渾水裡有大魚攪動,二高考那一兩天這水差不多幹瞭,我啥也撈不到瞭。回傢後先是第一天把1000多斤麥子提上屋頂晾曬,第二天就騎車去抓魚瞭。一路上心裡那個急,好在到瞭之後才安心,沒人搶先下去過。從上午到傍晚,手捉瞭幾條大鯉魚,一條鱔魚,一些鯽魚,回到傢真的完全安心瞭。其實高考的幾天我一點也不緊張,而且成績也是預料之中的,如期上瞭一個二本。

說給別人聽,我的心真夠大的。

格格Grace(騰訊新聞用戶)

“考試結束後回到傢,烏雲密佈要下雨的樣子…我和媽媽趕緊往避雨的地方跑,還沒跑到地方,瓢潑大雨就從天而降,我倆渾身上下澆瞭個透心涼,成瞭標準的落湯雞。”

我是03年非典那年參加的高考,因為非典考場設在瞭縣城,正常應該在市裡考試。那兩天不是一般的熱,考試前一天的晚上我熱的沒法睡覺,半夜起來坐在賓館的窗臺上吹風。

進考場前的第一件事情是量體溫,第一天上午考完試,發現涼鞋壞瞭,想找地方修鞋,被賓館人員告知,附近唯一的一個修鞋者回傢收麥子瞭。最後隻好自己處理,在賓館房頂找瞭點線繩,用圓規的尖在涼鞋上鉆瞭幾個孔,湊合著把鞋子修理好瞭。

考試結束後,聽同學講,我們的一位男同學可能由於前天晚上喝瞭啤酒的緣故,第二天進考場的時候體溫偏高,最後被單獨隔離進行的考試。本來依他平時的考試成績過本科線是沒有問題的,結果隻差幾分沒有過線,我們都為他感到惋惜。

考試結束後回到傢,烏雲密佈要下雨的樣子,我跑到地裡去找正在收麥子的媽媽,結果剛到地裡,大顆的雨滴就噼裡啪啦咂下來瞭,我和媽媽趕緊往避雨的地方跑,還沒跑到地方,瓢潑大雨就從天而降,我倆渾身上下澆瞭個透心涼,成瞭標準的落湯雞。一切歷歷在目,至今記憶猶新。

桑尼小酌(騰訊新聞用戶)

“奶奶對我說:‘奶奶不知道你是高考呀,別人都說高考要傢人陪著呢,奶奶不懂,還好奶奶趕上瞭,不晚不晚。’”

我參加的是1999年的高考,大學擴招的第一年。

12歲時傢中因一氧化碳中毒和夜間失火兩次災難造成瞭傢道中落,媽媽留下一氧化碳的嚴重後遺癥,我和姐姐不同程度燒傷並休學兩年。高考時,我比其他同學大兩歲,奶奶年邁不在身邊,已下崗的爸爸在外打工,媽媽精神狀態異常,時時發病。姐姐在外地工作。傢庭的情況和自己所經歷的傷痛讓我更知道高考對我的改變將會有多大,可滿臉的瘢痕不容許我考自己心儀的專業,一生的遺憾。

高考的幾天裡,我和有傢長陪伴的同學們一起走進考場。我一個人騎車,一個人每天檢查好自己的證件、文具,一個人去買菜,回傢做簡單的飯菜。記得很清楚是在考英語的時候,答著答著突然好像聽到外面隱約有媽媽在大喊我的名字,聽不清楚,隱隱約約,我心中慌瞭起來,以為是媽媽犯病跑出瞭傢,又怕是媽媽在傢出事,鄰居跑來找我。到底怎麼瞭,出什麼事瞭?是幻覺嗎?我要不要出去看看?!胡思亂想,頓時大腦空白,眼前開始變青變黑,後背發涼,虛汗冒個不停,手握著筆竟然一點感覺沒有。我努力說服自己這是幻覺,是心理作用,恍惚瞭大概有幾分鐘的時間,終於定瞭心神,繼續答卷。慶幸當時剛考過瞭聽力開始筆答,沒有耽誤多少。

最後一課考完出瞭考場。天下瞭小雨,很多傢長都拿著雨傘雨衣在門口接自己的孩子。我沒帶雨具,心情也隨著天氣和考試結束那種莫名感覺低落起來。往外走的時候突然看到在眾多傢長的身影中,看到瞭手抓欄桿的年邁的奶奶,我很驚喜,跑瞭過去,奶奶對我說:“奶奶不知道你是高考呀,別人都說高考要傢人陪著呢,奶奶不懂,還好奶奶趕上瞭,不晚不晚。”奶奶還給我揚揚手裡接的好幾張廣告單說:“不要擔心,考不好奶奶給你拿錢,一定讓你上大學。”奶奶並不知道當時民辦的學校是什麼情況,也不知道民辦要花天價的學費,是我們傢當時的經濟狀況根本掏不起的。但我的心情就因為奶奶的出現,一下子好瞭起來,無法形容我的那種開心,即使天正下著雨,我的心中也出現瞭小小的彩虹,因為奶奶,也因為高考的結束。

我考上瞭一所普通的但不容許別人說她不好的省內大學,開始瞭另一種人生。高考成就瞭我命運的一部分,我會一直懷念著。

狂歡的季節:我來過,我瘋過正值年輕氣盛,想著沖破牢籠。高考前後,你都做過哪些“瘋狂”的事?

願在二次元(騰訊新聞用戶)

“當時我很難過怕她被別人追走瞭,我果斷找學校老師領導說:‘以前的班主任對我們很好,我想好瞭要到原來的班上讀理科。’”

高一時我成績還可以,當時我喜歡班上一位女同學,女同學長得很漂亮。高二的時候要分文科理科班,我文科成績不錯,我報瞭文科,女同學報瞭理科,就留在原班上瞭,我分到瞭其他班。當時我很難過怕她被別人追走瞭,我果斷找學校老師領導說:“以前的班主任對我們很好,我想好瞭要到原來的班上讀理科。”好說歹說學校還是同意我到原來的班上讀理科瞭。現在想想以前為瞭女同學好瘋狂。

我追她三年她都不同意,高考期間我給她買營養品,她稍微對我好一點。高考後360度大轉彎,同意做我女朋友,我問她以前怎麼不同意,她的說:“她答應過傢裡人高中不談戀愛。”高考我們都考得不錯同時報考瞭同一所大學。大學畢業後她變成瞭我老婆現在很幸福。

sooogood(騰訊新聞用戶)

當年高考,正趕上意大利足球世界杯月,每天晚上半夜醒來偷偷看比賽。決賽時正是高考最後一天前夜。阿根廷一球輸給德國隊,馬拉多納哭得像個孩子。我上瞭北京一所名牌大學。

潘小浩(騰訊新聞用戶)

“然後我瀟灑的大喊一聲:‘擦!不考瞭!網吧包宿去!’”

因為提前錄取,不用高考。高考第一天,和另一個一起錄取的同學裝模作樣穿著校服,拿著考試的東西和其他同學一起等在考場外,其他人都陸續進入考場,我看瞭一眼我的同伴,大喊一聲:“我擦!我忘記帶身份證瞭!”同伴大吼一聲:“我也沒帶!”然後我瀟灑的大喊一聲:“擦!不考瞭!網吧包宿去!”然後我們就走瞭。留下一堆用特別惋惜眼神看我們的傢長們,還伴隨著他們無奈的感嘆!

半月笙(騰訊新聞用戶)

“安檢員盯著我纏滿紗佈的腦袋,檢查瞭一遍又一遍。也有善解人意的老師故意轉移一直停留在我身上的目光。”

五年前的今天,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然而第二天,就是我要參加高考的日子。

高考的前一天出車禍,應該是和電視劇裡的女主在結婚前一天失憶一樣狗血的情節,然而,它就在我的身上發生瞭。與其說是一場意外,倒不如說是上帝最好的安排。因為在我得知撞我的司機在和我一同送去救護車的路上就去世的那一刻,我是多麼感激自己還活著。在生死面前,高考又算的瞭什麼呢?

但是在高考的前一天晚上,我依然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劇烈的疼痛倒也算不瞭什麼,心靈的黑暗才讓人窒息。雖然我拼命地告訴自己要直面現實,可是在命運面前又有幾個人心甘情願地放棄?至少,努力瞭這麼久,總該給自己一個結果吧。

第二天,在服用瞭最大劑量的強效鎮痛藥之後,我毅然決然地踏上瞭戰場。安檢員盯著我纏滿紗佈的腦袋,檢查瞭一遍又一遍。也有善解人意的老師故意轉移一直停留在我身上的目光。

直到最後一場考試結束,我也並沒有恢復特別清醒的意識,隻是明白,我的學生時代,就要告一段落瞭。現實並沒有因為我的遭遇而同情可憐我一分。

預料之中,我落榜瞭。可是我就是不服輸啊,為什麼一場意外就要讓我向命運低頭?我能控制的部分,我必須要拼盡全力。

沒錯,我復讀瞭。而此後的很大一部分時光,我都很感謝當初那個義無反顧的自己。我常常在想,我們該不該感謝命運?感謝它帶來的磨難,亦或是感謝它帶來這些原本遠離既定軌道的不期而遇?雖然至今還沒得出一個確切的結論,但是我依然相信:自救者必得救,愛人終有所愛。

高考另一面:人生的另一種可能就算是時代的大潮裹挾著每個人前進,卻也總有人會被別的浪花卷走,在另一處海面落下腳來。那些不曾親身經歷過高考的人,用自己的方式重新丈量人生,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來。

Yang(騰訊新聞用戶)

“現在已經出來打拼8年,在武漢三環旁購置一套商品房,貸款30年還剩24年。”

92年生09年參加工作,高二讀完瞭沒讀,沒參加高考。父親去世後有點破罐子破摔,但是回頭自我安慰,比我苦的人都有。說實話有點後悔當初沒有繼續學業。現在已經出來打拼8年,在武漢三環旁購置一套商品房,貸款30年還剩24年。初到社會接觸瞭不少高學歷的人才,說實話人比人氣死人。但往好的方面想,這就是人生。

每個人的腳步不同決定的路線不同。高考不高考隻是幾張紙,什麼是人生,這是我一直跟朋友之間討論的問題。出道社會後已經很當初所有的同學沒有任何交集,因為相處後發現完全不在一個平臺上面。也許各位有宏達的理想更高的追求。 對不起 我已經被磨滅瞭。 現在一個月7k工資在武漢來說一般般。但是生活也得繼續。我繼續熱愛我的生活。也祝全國考生高考加油。不要氣餒,盡力而行。保持好的心態,前方的路還很長。要記住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石頭花(騰訊新聞用戶)

“從小我自尊心強也很自卑,很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輟學以後我走出山溝投奔親戚,在那裡出苦力,那時我不到十六周歲,我沒有想過以後。”

1990年出生的我初三都沒有讀到,四歲母親去世,五年級時爸爸又癱瘓,還記得那個時候我的傢裡人就不讓我念瞭,我偷偷哭。就這樣到瞭初二,傢裡實在沒有錢,那個時候還沒有實行不收取學費這塊,從小我自尊心強也很自卑,很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輟學以後我走出山溝投奔親戚,在那裡出苦力,那時我不到十六周歲,我沒有想過以後。

兩年後我實在忍受不瞭瞭,兜裡就有三百塊錢,打瞭車回到我的傢裡找瞭一份服務員的工作,那個月我兜裡就隻有十七八塊錢過瞭一個月,一個礦泉水瓶被我在樓下反復接熱水燙的已經很小很小,那會真的很苦。雖然時隔12年瞭,我還是清晰的記得,也可能一輩子都不能忘記吧。

四個月後我離開那裡瞭,和我的堂姐學過美容,結果,後來都散瞭,06年我的嬸子去瞭日本,本來三年研修可是卻趕上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09年春節時和我還有我的堂姐堂哥說瞭一嘴建議我們也出去務工,起碼會比在國內強很多,我說好,在北京電子廠打工一年多和我的妹妹(比我小兩歲,現在在新加坡)一起湊瞭三萬多又和親戚借瞭兩萬多,我毅然決然的決定要走,也可能是對周圍自己麻木瞭沒有感情。

在我離開時前一個星期和我爸說瞭一句,我也沒想到那是最後一面,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也還是後悔的,如果當初沒有走他也許還在,那會想法很簡單就想在別的城市有個傢,不需要多好多大,然後把我爸接過去,日本第二年九月份他走瞭。我簡單明瞭的再說下吧,回國後不適應,房子是買瞭可惜應該住的人卻不在瞭,我去瞭新加坡,一年半,現在很迷茫,很迷茫,總覺得活不下去,起碼有文化就不會是這樣的人生吧,還是要祝高考的同學加油,加油!

趁心中的青春還未散場,卯足勁兒繼續朝前走。又一年高考季過去,在騰訊企鵝問答發起的這場“高考2017,請回答”,有誰的故事可曾打動瞭你?你呢?關於這場人生大考,該如何回首?

更多回答請點擊“閱讀原文”。

===========桃園靜電機出租=========

本文系騰訊新聞旗下媒體研究平臺全媒派原創稿件。授權轉載請聯系全媒派小助手(微信號:qmp_001)。 歡迎關註微信公眾賬號“全媒派”(ID:qq_qmp),閱讀更多精選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AlQix7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